一歲八個月

媽媽出關回家時,蕃茄也就回復她原來的生活模式,不同的是多了妹妹還有來支援的阿公阿婆,起初,蕃茄也是會害羞,不敢叫人,但是隨著跟阿公阿婆相處時間增加,沒幾天就開始"公~""婆~"(有時候叫"婆-客家話"---媽媽教的,有時候叫"罵-台語"---爸爸教的)想到就點名,也會主動去找阿公阿婆玩。所以,小孩是不會騙人的,有沒有搏感情,他們會直接反應出來!(後記:阿公阿婆回家後幾天,蕃茄每天從伯母家回來時,都會一邊喊"公~""婆~",然後因為沒看到人而露出疑惑的表情)

生病:妹妹才回家不到一個禮拜,姊姊就在伯母家被傳到感冒了,而且會發燒到近39度多,看了醫生只說喉嚨有點紅,但是沒有破,就是感冒。起先幾天蕃茄的精神活動力都還好,所以爸媽不太擔心,但是延續了4-5天都要吃藥才退燒,而且,漸漸精神和食慾都變差,媽媽實在受不了,決定換醫生,才說是扁桃腺發炎,幸好,吃了藥,狀況就改善了,這次蕃茄生病算是最嚴重的一次,去了兩家診所,看了四次醫生(有一次是覺得沒效換醫生,一次是症狀改變,請醫生換藥)。而且,又擔心傳給妹妹,所以都盡量隔離兩姊妹,蕃茄又常常很想去看看拍拍妹妹,弄得大人手忙腳亂,蕃茄也覺得莫名其妙,為什麼不讓她靠近妹妹!

沒人生病才能做的事---爸爸亂玩,把妹妹放在姊姊身上!姊姊很開心,妹妹很生氣!
010.jpg


唱歌:前一個月爸爸每天接送蕃茄的路途上會放兒歌給她聽,蕃茄聽到有些歌已經可以跟著唱某些字句了,媽媽發現時,覺得好驚訝,又覺得好有趣喔!

這張有一種唱小毛驢的感覺!雖然騎的是長頸鹿!
098.jpg


發展大爆炸:媽媽每天都被蕃茄嚇,因為有太多舉動及詞彙是爸媽沒教過,蕃茄好像就自己會的,可是,若要具體形容,媽媽又說不出來,這也是媽媽焦慮的地方,因為覺得沒有好好紀錄蕃茄的成長。不過,總體而言,蕃茄最大的進步是可以說不只是單/疊字了,比如說"美眉哭哭""屁屁~膏(護膚膏)"還有她的行為表現讓我們知道她有聯想力,比如我們說要換尿布了,她就會自己去拿尿布然後躺好;看到妹妹哭哭,會要提醒大人"嘴嘴"還會拿小手巾給妹妹 (她自己哭的時候,最需要的就是這兩樣),甚至主動去拍拍妹妹;看到聽筒,會自己帶在脖子上,拿另一端放在身體上(這是因為最近看太多次醫生嗎?)總之,現階段就是一個讓爸媽每天充滿驚喜的超可愛小女孩~另外,模仿力很強,現在看完巧虎,她會搶著去關Player!

自己跑去穿大人的拖鞋,還硬要走路!
126拷貝.jpg



我最喜歡看書!尤其是馬麻的書!
084.jpg

美眉,姊姊唸書給你聽!
081.jpg

姊姊,我可以不要聽嗎?
083.jpg


吃飯:說來慚愧,目前週間完全在伯母家吃,回家頂多吃吃香蕉,喝養樂多,而假日也是只能跟著爸媽吃外食,媽媽心中微微覺得不妥,但是現階段,媽媽真的沒有時間精力去額外準備食物,只好自我安慰,小蕃茄看起來也算健康,應該OK啦!假日媽媽還是會讓小蕃茄自己吃飯,雖然還是會有點亂,但是,湯匙送進嘴巴的命中率增加了,而且,掉在餐盤上的,蕃茄會自己用手檢起來一並吃掉,值得一提的是,小蕃茄很喜歡自己吃飯,一看到她的專用碗就會急著說"湯~~尺(匙)"可能她也覺得自己用湯匙吃飯很像大人吧!

本來就愛吃香蕉,但是現在堅持要自己拿著整根香蕉啃!有時,還真的自己吃掉一大根呢!把拔這點像他,他小時候也愛吃香蕉!
118.jpg


情緒:媽媽很注意小蕃茄因為妹妹新加入產生的情緒變化,媽媽發現,她調適心情的能力應該還不錯,原本睡覺規定要媽媽哄的,大概兩三天內就同意爸爸陪也可以了,本來要媽媽陪玩的,看到媽媽在抱妹妹,也可以自己玩一陣子,不過,當媽媽在餵妹妹時,她都會說:"馬麻ㄋㄟㄋㄟ"問她是不是要喝,就會很認真地點頭說"好~"所以,媽媽現在泡了妹妹ㄋㄟㄋㄟ,也會同時泡姊姊的,雖然大部分時候,姊姊並沒有真的要喝,但是不準備就是不行!令媽媽覺得愧疚的是,由於多了妹妹,對姊姊說"等一下~"的機率變多了,尤其是當只有媽媽一個人要同時帶兩個的時候,也不可諱言的,媽媽也變得比較容易會有抓狂的時候,抓狂完後,再愧疚一下檢討一下心疼一下。但是媽媽會盡量在沒有立即危險的狀況下,先處理比較有情緒需求的姊姊,妹妹有時只好讓她練練肺活量,哭一下囉~也只好懷抱希望樂觀的想法,"會越來越好"

我已經是幼童囉!因為自己一邊喝ㄋㄟ,一邊看書可是小嬰兒沒辦法做到的!
144.jpg


美眉的腳腳不太臭~(看到還是會嚇到,怎麼就成了兩個孩子的媽啦?)
017.jpg

身高:還是沒量,體重:終於來到11 kg了!

麻煩:會抓被蚊蟲叮到的部位,甚至抓到破皮流血,結痂後繼續抓,導致單純的蚊蟲咬變成難好的傷口,讓爸媽又心疼又生氣,只好買3M防水透氣膠帶貼起來,還要注意貼牢,否則這小妮子還會硬摳起來呢!

比蕃茄小八個月的滿滿弟,腿的強壯程度可是一點不輸給姊姊~(腳上的OK蹦還是維尼系列卡通圖案的呢!)
136拷貝.jpg


巧虎:這個月教小朋友出門要和大人手牽手,這個應該也是小蕃茄本來就會的,不過這期送的玩具音感妙妙塔,蕃茄很喜歡,可以搖出聲音又可以堆疊,還可以玩尋找巧虎的遊戲。律動單元的划船動作,蕃茄也很喜歡,會自己用軟軟的聲音說"划~"

把拔和我穿情人裝,喔!不!是父女裝啦~(衣服還是媽媽買的呢!卻買不到媽媽的size!哼!)
168拷貝.jpg

呼呼呼~真是一個亂!大家就當做看相片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