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小蕃茄滿1歲九個月的時候,我們經歷了一個關卡,幸好一切平安.

2009/10/01(四) 蕃茄回家時,爸爸發現她有點燒,前一個禮拜才從哥哥那邊傳來感冒,(後來傳給爸爸,再傳給妹妹,最後連媽媽都失守) 想說怎麼又來了?由於手邊還有退燒藥,就打算隔天再看醫生。

2009/10/02(五) 爸媽早上請假,帶蕃茄到診所,沒有其他症狀,醫生也就說可能是感冒吧!當天媽媽決定請假在家照顧小蕃茄,免得前一禮拜在伯母家互相傳染感冒的事情再度發生。整天溫度上上下下,食慾普通,精神也還好,媽媽還帶小蕃茄去買鞋子,蕃茄在鞋店晃得挺開心的,但是晚上就因為發燒,睡不好。

2009/10/03 (六)放假在家,蕃茄還是只有發燒這個症狀,嘴巴開始有點紅腫,食慾變差了,精神仍然還好,到了晚上,還是持續在燒,而且都是39-40度,仍是睡不好。這個中秋節過的不太好。

2009/10/04 (日)一大早,爸爸帶著蕃茄準備到竹北找麥醫師,沒想到,竟然因為中秋節放假(中秋節明明是昨天啊),爸爸就近找另一家小兒科,結果醫生診斷是”疱疹性齒齦炎”,醫生說小朋友生平第一次得疱疹就是會這麼嚴重,高燒會持續7-14天,之後口腔前半部會破,進食會比較困難。知道病因後,爸媽就比較放心了。爸爸買了布丁,冰淇淋,養樂多可以補充熱量且較不會刺激口腔的食物,奈何,小蕃茄根本不賞臉,稍微吃一下就吐了,不肯再吃,而且這天小蕃茄情緒很差,吃了一些食物之後,不知是不是嘴巴會痛,就會近乎瘋狂大哭,哭到爸媽不知如何是好,只能抱著她,盡量安撫,連帶小香瓜都被影響到跟著一起哭,避免情緒干擾,以及擔心會有傳染的問題,媽媽只好把香瓜帶開,而且只要要抱小香瓜就猛洗手,連上衣都一直換,弄得媽媽灰頭土臉。而小蕃茄食慾差到連水都不喝了,擔心脫水,媽媽只好用滴管強灌,爸爸也跑去買電解質補充液以及液體濃縮營養素,一切都是為了補充水分及熱量。這時媽媽隱約覺得狀況不對勁,因為吃了退燒藥,似乎燒也退不下來,而且食慾精神都真的太不好了。上網查資料,發現很多得這個”疱疹性齒齦炎”的小朋友都因為不吃不喝而搞到住院,媽媽跟爸爸說,如果她一直這樣下去,可能真的得住院打點滴了。這天晚上,我們發現,但蕃茄燒起來時,手掌腳掌會變紅,而且起紅疹,這又讓我們懷疑,到底是不是手足口症呢?同時,媽媽先跟小香瓜的保母商量,因為小蕃茄的狀況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好轉,請她先支援幫忙帶香瓜全天。

2009/10/05(一) 這天爸媽應該要上班,但是小蕃茄的狀況讓我們決定再帶她看一次醫生,這次的醫生看了蕃茄之後,說他認為不是疱疹,也不是腸病毒,幫小蕃茄嘴巴擦了藥,說看看擦完藥是不是就肯吃東西了,如果不行,可能就要去打點滴了。媽媽看到小蕃茄病厭厭的樣子,覺得伯母應該沒辦法照顧,決定再請假一天。這天對媽媽來說,真是難熬的一天,獨自親眼看著小蕃茄情緒精神及食慾都極差,燒又是上上下下,讓人看了心慌慌。媽媽煮白粥,小蕃茄竟然願意吃,媽媽當時真是感動到快落淚了,然而還是吃不到幾口就停了,幫小蕃茄量了體重,已從10.9 掉到10.5(4%),媽媽覺得這樣不行,用網路掛了醫院的小兒科門診,準備至少要去打點滴補充體力。好不容易等到爸爸下班,媽媽做好小蕃茄可能會住院的準備出發到竹北的醫院了!等了一陣子,才進了診間看診,醫生看了一下,詢問我們在診所看診的診斷後,說:”有可能是疱診,但是觀察之後,我比較擔心是其他的問題,建議住院,至少可以打點滴補充體力”我們馬上同意住院,醫生就說,”我比較擔心可能是川崎症,如果是的話,後續的治療就比較麻煩一點” 這個病症,媽媽曾聽同事的小孩得過,但是一邊心想,應該不會這麼巧吧!當天晚上媽媽在醫院陪小蕃茄,爸爸回家睡,明天早上再帶一些小蕃茄的東西過來。上了點滴後(很幸運地,一次就找到血管,而且同時順利抽到血),小蕃茄好像有比較舒服,就睡得比較沉了.雖然中間還是有幾次哭醒,猜測是嘴巴痛,燒還是持續著,但是畢竟在醫院裡,媽媽稍微比較安心一點。

2009/10/06(二) 一早醫師巡房時特別找了小兒心臟科醫生一起幫小蕃茄檢查一下,看了之後醫生說看症狀是滿符合川崎症的,馬上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,到此時,媽媽仍然不了解川崎症到底是什麼,只是心頭暗自跳了好幾下。為了作心臟超音波,小蕃茄必須保持安靜,所以被打了可睡覺的鎮靜藥物(真可憐),幸好爸爸及時來到醫院,我們就一人推點滴架,一人抱孩子去做檢查了,檢查完畢,醫生說以目前的心臟超音波看起來,冠狀動脈沒有擴張的跡象,應該還好,但是以小蕃茄的症狀(高燒,嘴巴紅,四肢紅疹,肚臍紅,卡介苗疤痕附近紅腫)應該符合世川崎症的症狀,此症需要打免疫球蛋白,本院沒有,所以需要轉院。本來醫生建議轉到林口教學醫院,幸好媽媽知道同事的小孩是在新竹市的醫院就診康復的,所以自行提出要轉到新竹市的醫院,否則,真住到林口去的話,可能一切都會真的很難安排。大約10點多前往新竹市的醫院,由於醫院最近的停車場離醫院仍有一段距離,所以爸爸把我們先放在醫院門口,從沒想過,我會自己抱著昏睡中的孩子一路走進急診室辦理轉院,急診室醫師知道是因為川崎症後,很快就幫我們安排病房並開了阿斯匹靈,比較心痛的是,雖然昨天在竹北醫院打點滴的針可以留著繼續使用,但是還是有一些額外的檢驗項目要做,所以必須再抽一次血。護士第一次找到的是腳上的血管,但是血卻抽不出來,護士發現媽媽我看的受不了,就請我先到外面去辦住院手續還有領藥!回來後雖然已經抽好,但是,卻是抽動脈血才成功!接著就是要等病房入住了,雖然很幸運地有排到單人房,但是被通知要到下午一點才能進病房,於是,我們只能在急診室等,眼看著仍在發燒的小蕃茄持續昏睡,媽媽真是等的心痛又心焦,幾次詢問之後,終於在兩點被帶到病房,稍稍有安定的感覺。大約在三點半左右,主治醫師過來看診,檢查之後,醫生認為應該是川崎症沒錯,我馬上就問,那何時可以開始打免疫球蛋白,醫生說’因為確定是(已經連續發燒五天),所以今天就會給藥,我聽了寬心很多,因為有經驗的同事告訴過我這個病症只要對症下藥,孩子的狀況應該很快可以獲得改善!在注射之前,小蕃茄還被安排作新流感篩檢,結果為正常。這天晚上,小蕃茄開始注射預定要注射7瓶中的第一瓶免疫球蛋白,由於免疫球蛋白也有可能產生過敏現象,所以,第一瓶注射的速度會很慢,而且要隨時注意孩子是否有不正常的過敏現象!免疫球蛋白很黏稠,如果點滴不順,機器就會嗶嗶叫,媽媽就必須call護士進來處理,這晚,護士進進出出好幾次!

2009/10/07(三) 白天繼續打免疫球蛋白,蕃茄的溫度好像真的漸漸下來了,也有精神了,阿公阿婆今天從基隆趕來看蕃茄,還好是已經是比較好的狀況了!小兒心臟科醫生今天中午也安排了心臟超音波的檢查,吃了鎮靜的藥,蕃茄很快就睡著了,醫生檢查完畢說,冠狀動脈的狀況還正常,有二尖瓣有輕微的逆流,不過不嚴重,這次檢查的目的是為了得到一個基準值,作為以後追蹤比較的依據.第七瓶免疫球蛋白在今天下午打完,很神奇地,發燒狀況真的獲得解除,不過同時仍在服用阿斯匹靈。

2009/10/08(四) 小蕃茄燒退了之後,精神好多了,而且食慾也開了,看到爸爸媽媽吃便當,也在一旁吵著要吃,硬是把媽媽的便當分掉一大半,養樂多,布丁,香蕉也是由她吃到飽,不過,有吃卻沒有出,所以,醫生給她塞了屁屁,幫忙黃金先生來報到。剛住院時的肝指數比正常值高了一點,醫生觸診時也說肝有一點腫大,所以這天做了腹部超音波檢查,醫生說的確有大了一點,應該就是這次發病引起的,要時間慢慢恢復。小兒心臟科醫生一再跟我們強調,即使現在退燒了,但是不代表不會再燒起來,100個病例裡,有5個會再燒起來,一定要注意!七瓶免疫球蛋白打完之後,要持續觀察兩天有沒有燒,之後降低阿斯匹靈的劑量,再持續觀察兩天有沒有發燒,才能比較放心出院。

2009/10/09(五) 週末到了,保母阿姨需要休息,請阿公阿婆來幫忙帶小香瓜,可憐的香瓜妹妹已經自己待保母阿姨家一個禮拜囉!阿公阿婆還特地先過來看看小蕃茄,看到蕃茄好多了,阿公阿婆也就放心多了!小蕃茄已經很會玩了,但仍時有情緒不佳的狀況,醫生有說,這也是常見的現象!

2009/10/10(六)今天是國慶日,我們一家三口一起待在醫院,醫師巡房時決定小蕃茄的點滴可以拿掉了,藥的劑量也從今天開始減少。點滴拿掉之後,媽媽可以不再那麼緊繃地隨時要顧著點滴的狀況,也可以帶小蕃茄在走廊上散步了!不然,小蕃茄都一直待在床上,沒有運動,黃金先生也就沒辦法自動報到!小蕃茄醒著時的食慾精神都很好,但是午睡就要睡滿三個鐘頭以上,醫生說目前身體的狀況還適很疲累,但是只要醒來很會玩就OK。小蕃茄的手指腳指開始出現脫皮的現象,也是川崎症的現象之一。今天媽媽偷空跑回家幫小香瓜洗澡,快一個禮拜不見,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,覺得香瓜長大好多呀!

2009/10/11(日)藥劑減量的第二天,我們一直很注意小蕃茄的體溫,幸好都很正常,小蕃茄也開始頑皮了起來,吃個飯一下要爸爸餵,一下要媽媽餵,一下用手指要吃’這個’,一下又指別的說要吃’這個’,帶她出病房散步,會願意乖乖戴口罩,但是走一走就不願自己走,要抱抱,不然就是不肯回病房,’歡’起來,還真是不知拿她怎麼辦呢!值得高興的是,今天黃金先生終於自動來報到啦!

2009/10/12(一) 今天小香瓜滿三個月!早上等著醫生巡房,看看是否可以出院,前後主治醫師和小兒心臟科醫師來看過之後,都說可以出院啦!終於~辦好出院手續,爸爸直接把媽媽送到公司上班,因為,媽媽已經整整一個星期沒進公司了,back-up的同事雖然很幫忙,但是,好巧不巧,她的孩子也住院啦!只能說,公事已經累積到一個焦頭爛額的程度啦!不過,小蕃茄平安無事就好,我就可以比較放心地處理公事啦!

好不容易把發病到住院出院這段紀錄流水帳式地完成,離發病至今,已經一個月了!小蕃茄目前狀況很好,仍在服用阿斯匹靈,並且需要定期回診,作心臟超音波的check,第一次的追蹤已在2009/10/19完成,雖然完成的過程有點辛苦(心臟超音波需在小孩完全安靜的狀況下進行,要達到此目標,其實是很不容易的),不過,醫生說這次的心臟超音波顯示狀況比發病時好,原有的二尖辦逆流現象已經消除,爸媽的壓力又少掉一些了! 

經過這次,媽媽真的體驗到什麼叫’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’,雖然現在不太願意去細想當時的過程,但是很慶幸我們度過這一關,也確認了一點,孩子真的不對勁時,還是要盡快到大醫院就醫,可以避免病情延誤,而且,較充足的醫療資源,爸媽也可以比較放心!我必須說,小蕃茄在兩家醫院碰到的醫生都做了很恰當的診斷及處置,這是很幸運而且需要感激的地方.另外也很謝謝小香瓜的保母阿姨願意大力相助全天照顧她,讓媽媽可以少擔一個心,還有謝謝永遠的救火隊,阿公和阿婆,總是隨call隨到,在小蕃茄出院後,還繼續多待了一個禮拜,幫忙晚上照顧小香瓜,讓爸爸媽媽晚上可以睡好一點,唉~即使我們已經為人父母了,但是我們的父母也還是要繼續擔心我們,孩子真是一輩子的牽掛呀!
 
拉拉雜雜講了一堆,只是想告訴所有關心我們的人,前一陣子發生的這件事,現在每天很忙碌且有點混亂,不過,一切都好,謝謝大家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