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媽媽不上班之後,保母阿姨就常常鼓勵我等香瓜大一點,就可以自己帶兩個了,保母阿姨說:這樣你可以和孩子一起成長!媽媽聽在耳裡,真是驚在心裡啊!帶一個蕃茄,就常常讓媽媽手忙亂了,如果再多一個,啊~媽媽真不敢想!不過,媽媽在家後,如果碰到阿姨家的姊姊生病阿姨有事或是香瓜生病,也就真的都讓香瓜留在家裡,這種時候,媽媽變身母老虎的機會就大增啦!而且,媽媽幾乎不敢自己帶還不太會走的香瓜和有時還會小番的蕃茄出門,所以,有時還要麻煩保母阿姨幫忙買菜買便當之類的!

事實上,自己帶小孩是終極目標,爸爸也未雨綢繆地提議把只能載一個孩子的小聰明換掉,雖然萬般不捨,體認現實,還是換了一台可以當水果姊妹娃娃車的大白(淚)。而媽媽自己原本的打算是等回家滿一年,再開始挑戰自己帶兩隻的任務,然而,計畫趕不上變化,保母阿姨家的姊姊升三年級後,需要接送的課後活動越來越多,阿姨覺得時間上太緊湊,無法專心照顧小香瓜,建議媽媽把香瓜接回來自己照顧,想了想,雖然有點"挫",但是本著媽媽機器人永遠要適時升級的特性,咬著牙,還是讓水果托兒所比計畫中提早一個月,從三月要開始營運了!

要把小聰明送走前,媽媽特別派姊妹二人去拍個紀念照,這可是媽媽人生中第一部汽車啊!也忠心耿耿服務了我們十年,沒給我們帶過什麼大麻煩的好車啊!

自從打算三月份開始自己帶,媽媽就開始利用時間"練習"(很好笑吧!帶自己小孩還要練習)先當part time的托兒所老師,比如,提早去接香瓜回家,或是看香瓜睡太晚,就乾脆放假留在家裡,可別小看這所謂的練習,這可是讓媽媽心中有底,如何掌握時間,調整作息,以及建立信心的重要步驟啊!

巧虎這個月的餐廳點菜遊戲組,看姊妹倆煞有其事的送菜點菜備餐,真的很好玩!


托兒所真正開張時,媽媽發現,雖然帶兩個孩子,全天份的瑣事變多,比如,泡奶洗奶瓶都要兩份,洗澡也要洗兩個,把屎把尿也要處理兩個,最可怕的是盯吃飯要盯兩個~不過,驚喜也變多了!因為觀察姊妹倆的互動,真的很有趣!

媽媽做的蜜汁雞腿是蕃茄的心頭好,自己一次可以啃掉一支,這回妹妹看到不甘示弱也要自己拿一支來啃~
IMG_0212拷貝.jpg

由於陪吃飯真的是件耗人心神的事,媽媽偶爾也會偷懶,想給她們會吃得乾脆一點的食物,不加鹽的薯條偶一為之啦!



蕃茄很有體認自己是姊姊,除了會照顧妹妹之外,還很喜歡"管""教",常常聽到:妹妹,來,姊姊教你好嗎?雖然是疑問句,蕃茄卻是不接受妹妹的拒絕的!然而,香瓜已經不是昔日懵懂的小嬰兒了,心情好時,會很乖巧地拉常音:好~但是心情不好時,可就是很倔強地:不要!這時姊姊就會說:姊姊要教你啊!馬麻,妹妹都不給人家教,這樣他怎麼學的會!(這明明是媽媽對頑固不受教的蕃茄說過的話啊)

基本上,妹妹還算是姊姊的小跟班,妹妹看到把姊姊的寶貝手帕巾,會自己千里迢迢地拿給姊姊,或是看到姊姊要換衣服,也會很熱心地把姊姊衣服拿過來(雖然有時是拿成換下來的髒衣服啦)。慶幸的是,因為兩人有伴,所以,媽媽可以放兩隻自己玩一陣子,趁機做點必要的家事!雖然,中間不段穿插"馬麻,妹妹...."或是還不會說整句的妹妹,悄悄地"蛇"到媽媽旁邊叫"馬麻",那哭聲也是難免的兩人輪流演出!對於姊妹間的糾紛,除非有安全顧慮,否則媽媽不主動介入,即使要介入仲裁,也不會說"姊姊你比較大,所以要讓妹妹"頂多會幫妹妹解釋說,"妹妹年紀小,所以還不懂事,她不是故意要欺負姊姊的,等她長大就不會了"(沒錯,我家的妹妹比較霸道調皮,有時古意的姊姊真的會被惹生氣)然後,在姊姊面前,以很認真的態度教訓妹妹,反之,如果姊姊故意佔妹妹便宜,媽媽也會在妹妹面前教訓姊姊!媽媽自認對混亂吵雜的忍受度越來越高,所以,想用哭鬧來達成目的是不行的,如果真的鬧的太厲害,母老虎可能就會出籠了!語言能力比較好的姊姊,常常會來告狀,有時媽媽會跟她說:這種小事,請自己解決!姊姊就摸摸鼻子,自己去想辦法啦!如果搞定了,她會很得意地說:我自己解決了!如果搞不定,她會再來找媽媽說:媽媽請幫我解決!媽媽就再提供一些對付妹妹的招式,嘿嘿!成功率挺高的喔!畢竟,香瓜還小啊!

既然媽媽自己說是開托兒所,還是要有一些活動啦!

讓我們來看看三歲兩個月的蕃茄和一歲八個月的香瓜都在玩什麼!


玩麵糰~用過期麵粉打的,所以不能吃!
IMG_0083拷貝.jpg

烤餅乾~可以吃的!
IMG_0021.JPG

畫畫是基本的~


但是為什麼畫成這副德行呢!
IMG_0037拷貝.jpg

這樣真的有像托兒所吧!
IMG_0182拷貝.jpg

姊姊剪剪剪~


妹妹也想插一腳!(當然是剪不動,然後生氣)
IMG_0190拷貝.jpg

剪完要記得收拾喔!結果姊妹倆搶著要用小掃把,媽媽後來又再買了一副,愛掃就讓你們掃個夠吧!



玩積木,敲敲打打,看看以後會不會當工程師!
IMG_0054拷貝.jpg


樂高積木,蕃茄因為媽媽說長大了,應該玩硬積木,所以很大方的願意把軟積木送給軒軒小表弟,媽媽也早就買好了這組樂高積木,不過,媽媽還是耍了一點小詐,媽媽跟蕃茄說"要等你不吃嘴嘴了,硬積木才會飛來找你喔!因為,硬積木是給大小孩玩的,大小孩不可以吃嘴嘴喔"蕃茄也很認真地相信了(媽媽該慚愧利用孩子的信任嗎)所以也慢慢的在努力,大概努力了有兩個月吧!終於在三月底前,真正達到一整晚都沒有吃奶嘴的任務,媽媽第二天一早就趕快把積木拿出來,蕃茄下樓一看到就好開心呀!(還好蕃茄沒有跟媽媽argue爲什麼妹妹還有吃嘴嘴卻也可以玩積木)


第一次玩白膠,有一次姊妹倆去保母阿姨家玩,帶回姊姊坐勞作剩下的彩色小木棒,為了避免他們一直灑的到處都是,媽媽索性心一橫,把家裡陳年白膠拿出來,讓孩子去玩黏木棒的勞作,果然長痛不如短痛,雖然黏的髒兮兮,不過,一次就把小木棒通通解決啦~
IMG_0008-1拷貝.jpg

室內活動還有看DVD,唸故事書,我發現,蕃茄已經會自己唸某幾本熟悉的童書了,而且唸的情節很正確喔!香瓜也會自己拿書來看,漸漸會記得特定人物情節,用手指或用單字表示。兩姊妹會自己去找書看真的是很可愛,但是,媽媽有點頭痛的是,以前只有姊姊會要媽媽唸故事,現在連香瓜也加入了,而且不唸會大哭耶~不過,媽媽一次的極限是三本,超過,請自己看!這個月以來,媽媽覺得妹妹的語言能力大增,本來都只說單字,但是,現在已經會說"馬麻謝謝""把拔來""姊結看""在這邊""姨byebye"有一天竟然說"馬麻來一下",媽媽真是嚇一跳!隻前看到巧虎書上在教形狀認知,香瓜會跟著說"形~"但是昨天,妹妹自己在用磁性畫板上用形狀磁鐵蓋出正方形時,香瓜自己就指著說"形狀"我看,香瓜的語言爆炸期就要開始啦!

姊姊說他在寫功課,跟屁蟲妹妹也跟著裝模作樣!



(待續)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