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歲四個月快過兩星期了還沒記,真是糟糕!

健康:這個月打了兩次預防針,水痘以及日本腦炎第一劑。打完水痘疫苗後,小蕃茄臉上的確出現了痘痘,但不確定是打針的副作用,還是根本就是蚊子叮的,由於狀況並沒有變嚴重,爸媽也就不理了(嘿嘿!表示爸媽心臟有變強喔!),身高:78 cm ,體重:10 Kg。隔三個星期後打了日本腦炎,沒有副作用發生,身高:80 cm (75%),體重:10.8 Kg (75%)。因為診所附近不易停車,打針都是爸爸抱蕃茄進去打,媽媽在車上等,根據爸爸的說法,蕃茄通常在量身高體重時,就已經開始不高興,等醫生開始做檢查時,更是開始哭囉!醫生北北給她糖果還被蕃茄嫌棄,用手推開呢!打針時也會唉唉叫!出診所時,通常會見到蕃茄眼睫毛沾著淚珠,雙手抓著小紗布手帕放在臉上,(紗布手帕有點像是小蕃茄的security blanket,不一樣的是,她並不需有陳年未洗的氣味,所以可以天天換),一副正在平靜心情的模樣!

 
馬麻幫我買的裙裙,準備過夏天囉~(其實並沒有一直被叮,都是同一包,只是小朋友被叮,就是很久才會消啦!)
117.jpg

食:有一陣子,晚上對ㄋㄟㄋㄟ需求量增加,睡前可以喝到200~240 ml(不是一口氣,大小姐大約要分四次才會喝完),如果沒喝夠,半夜會哼哼嗨嗨!媽媽暗暗高興,食量增加,肉肉有機會多長一點囉!無奈好景不常啊!最近又回復到喝個120~150 ml就不要啦!固體食物的部分,已經幾乎可以跟爸媽一起吃飯了,不過,為了營養,媽媽平常仍舊會用排骨湯或雞湯煮粥或煮稀飯給小蕃茄帶便當。小蕃茄最近新嘗試的食材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蝦子,似乎還挺喜歡的,自己吃了一隻半,看她用努力的噘著嘴巴咀嚼,似乎挺愛海味的喔!像爸爸?天氣變熱,媽媽準備便當時也會幫她準備水果,(其實她在伯母應該本來就都有東吃西吃了,但是媽媽就是這樣啦!)常出現的水果有香蕉和蓮霧,葡萄,對了,小蕃茄很喜歡葡萄,總是吃得笑咪咪,連葡萄乾也超喜歡的!

在外面吃飯最好玩了,可以看到好多人!
075.jpg

072.jpg

字彙增加:會聽會說的字彙都增加了,每天回家時,到地下室門口,她會說:"到家";累了會自己倒下說:"睡覺"(這種機率很少~);坐上餐椅準備吃飯時會說:"ㄋㄟㄋㄟ"(這是她爸爸教的,吃東西就叫ㄋㄟㄋㄟ,最近,我開始跟她說"吃飯"她也會跟著說)看到我們進浴室,也會說"洗澡",或是我們說"洗澡",她就急急地要脫衣服,幫她脫好衣服,就很自動地往浴室跑過去!看到Maggie和小米追逐打架時,會很興奮地說"打"問她"......好不好?"她會很有誠意的點頭說"好"(請想像小龐鞠躬點頭的樣子,說"謝謝"時也會出現這種誠意十足的動作),但是,實際上好不好,是另一回事!問她知不知道,她也會說"知道"但同樣的,天曉得她到底知道多少啊!問她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各在哪裡時,指對地方的機率約有七到八成,應該是拜"頭耳肩膀膝腳趾"這首歌之賜吧!這個要小蕃茄指五官的遊戲,是金門阿公阿嬤最喜歡玩的。


爸媽帶我去逛街,結果他們都沒買,但是幫我買了新涼鞋,漂亮吧!
059.jpg

有注意看的就會發現,紗布手帕是我的好朋友吧!
162.jpg

令人驚訝的舉動:爸爸習慣把要乾淨衣物放在床上,洗完澡從浴室出來再穿上,一天,坐在地上玩的小蕃茄,看到爸爸洗完澡出來,看她馬上爬起來,又是急急的連忙跑到床邊把爸爸的衣物拿起來,搖搖晃晃地拿去給爸爸,爸媽驚訝極了!連忙稱讚她,看她又開心又害羞的模樣真是有趣!之後,幫爸爸拿衣服,就是小蕃茄的新工作囉!
自從小蕃茄會走了之後,自然而然她就會拿東西去垃圾桶丟掉了,有時換下的尿布,我還沒說,她就自己很自動地撿起來拿去垃圾桶丟掉。但是有時不免擔心她對垃圾桶太有興趣,媽媽就自作聰明的把垃圾桶推進洗手台下方,想說這樣她應該就看不到垃圾桶了,沒想到,有一天,眼睜睜看到小蕃茄把她要丟的尿布拿到垃圾桶旁,先把尿布放地上好空出手,再彎下腰把手伸進洗手台下方把垃圾桶拉出來,再撿起尿布丟進垃圾桶,這樣還沒完喔!丟完後,再次彎下腰,把垃圾桶推回洗手台下方,這才滿意地離開!看得媽媽我目瞪口呆,要說女兒太聰明還是媽媽在耍笨呢!
小蕃茄已經好一陣子都對唸故事書這件事沒興趣了,都只是自己把書當玩具,拿來翻來翻去,也因此媽媽還得當修補書本的,不過,又有一天,爸爸在陪小蕃茄時,她突然自己拿了故事書給爸爸,示意爸爸要唸書給她聽,之後,這個要求唸書動作就開始時常出現了,而且,好像還真的有在聽喔!媽媽心想這就是同事所說:"到時候,小朋友就會不停地要聽故事,唸完一本還要一本"的時期到了嗎?

我把拔覺得我很喜歡熊熊,特別請假找我馬麻一起去買給我的!
031.jpg

脾氣:媽媽不想有預設立場,所以不想說小蕃茄的脾氣不好,不過,好像還真有一點點不好呢!她要的東西如果不給她,馬上變臉,會前仆後仰,不過,不能給的東西還是不會給,通常安慰一下就好了,大不了把紗布手帕給她,她就會恢復。有時會把手上的東西用力丟掉表示生氣,這時,媽媽會要她把東西撿起來,跟她說不可以亂丟東西,小妮子還會裝拗,不肯撿,爸媽如果大聲,她還是不會撿喔,媽媽過去牽她的手,帶著她去撿,她倒是就乖乖撿起來了!這麼小就吃軟不吃硬嗎?哎呀!開始要傷"教養"的腦筋囉~媽媽也發現,小蕃茄也知道自己的行為是不對的時候,我們指責她時,她倒是好像會乖乖接受,比如,故意把食物吐出來,或故意亂丟東西或是弄痛人,我們唸她,她會裝乖,裝撒嬌,裝沒事!

很做作的裝哭表情~
009-1.jpg

裝小豬嘴!
140.jpg


知道要跟著爸媽:放假時會讓小蕃茄到社區中庭溜溜,前一個月,一放出去,小蕃茄就勇往直前道出亂走,也不管爸媽在哪裡,一副無所懼的樣子。但是這個月,我們發現,雖然一放出去,小蕃茄仍舊很開心地要到處探索,但是,走一走,她會停下來回頭看爸媽在哪裡,如果,她想去遠一點的地方,而爸媽沒有要跟著的意思,她會伸出手,要求爸媽要過去陪她,會主動牽爸媽的手,也能讓爸媽牽著走路囉!這也算是一種智慧的提升吧!對爸媽來說,可以牽著孩子散步,也是來到另一個幸福的階段吧!

無所謂懼的探險~(滑鼠移到相片上,可看較大圖)
探險.jpg


把拔陪我~
papa.jpg

發芽:不知是不是春天的關係,這個月發了好幾顆牙,左上右上右下的大臼齒都發出來囉!幫她刷牙時,還會調皮地故意咬住媽媽的手指不放,痛死人啦~

這個小人兒再過兩個月就要當姊姊了,我們的三人世界也快結束了,也說不定她一下子就長大了,所以媽媽總是不自覺地很認真地觀察小蕃茄的種種行為舉動,或是說這也算是一種著迷吧!說真的,媽媽真的覺得小蕃茄真是越來越可愛,越來越好玩啊!(是不是因為越來越像我啊~呵呵呵~那些說小蕃茄比較像爸爸的,你們該清醒了吧!還有說什麼像姑姑,像表姊,像某某某......的也是啦!)

garden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