蕃茄五月大事-2歲4個月

馬桶訓練持續進行中:帶蕃茄出門玩耍或購物時,還是會幫她包尿布,結果碰到的狀況是,蕃茄因為搞不清楚自己有包尿布而不敢尿,好像會憋尿,反而是我要提醒她,"有包片片喔~想尿就尿,不要憋喔!"所以,現在蕃茄想尿時,會先問:"有包片片嗎?"還會自己加"不要憋~"但是,有時仍會因為貪玩而濕褲子!

外出活動:媽媽依舊很努力地維持盡量帶蕃茄外出活動,不過,夏天漸漸來臨,太陽出來得早,有時候八九點就已經熱的很,而大小姐如果睡得晚,媽媽就會擔心紫外線太強啦!若等下午再出門,可能又會碰上蕃茄睡午覺,還擔心耽誤晚餐,因為天黑還得趕著接香瓜,而且,傍晚蚊子多,蕃茄體質是蚊子叮後,就會腫得跟紅包子一樣,而且要一兩個星期以上,顏色才會比較淡,所以,基本上還是早上出門,而且每次都必須先做完防曬防蚊工程才能出門.即使如此,將近兩個月下來,蕃茄還是曬黑了不少,蚊子包也有好幾個(蚊子特別喜歡找她),爸爸是碎碎唸:"唉呀!怎麼變成黑蕃茄了(尤其跟白香瓜放在一起特別明顯)"不過,阿公阿婆說這樣看起來比較健康,媽媽是覺得,常常帶她在公園跑一跑,現在跑起來,步伐穩多了,跌倒的次數也減少啦!應該是平衡感有進步吧!好玩的是,現在蕃茄會主動說:"馬麻,我想要跑步~"

五月蕃茄2.jpg


一起出門Shopping:說的這麼好聽,其實大部分是買菜和去便利商店!在超市,蕃茄會搶著幫忙把菜"丟"進籃子裡,也會搶著幫忙推車子,媽媽如果在研究或比較要買什麼的時候,就要小心蕃茄可能會把奇怪的東西放進籃子裡~也知道要先給阿姨/叔叔算錢才能帶回家.有時看到她想買的東西,比如布丁或多多,媽媽會視情況決定要不要讓她買,有時跟她說"可以挑一種"有時跟她說"家裡有了"大部分都沒有問題!重點是,進店前就要先講"媽媽說不能買的東西就不能買喔~""預告動作"在這個階段很重要!跟上個月比起來,很明顯地,媽媽比較敢帶蕃茄到處跑了也比較不擔心蕃茄會耍賴了,這個月,我們去了7-11無數次,蕃茄會說"去seben(seven)",去X好超市很多次,還去過黃昏市場一次,新竹市區大賣場一次,新竹市區百貨公司一次(買蕃茄鞋),竹北買飼料一次,對了,蕃茄還陪我去公司附近跟同事聚餐(而且表現良好,自己默默吃完一碗飯),對蕃茄跟媽媽都算是很大的進步啦~

玩家事:蕃茄既然整天跟媽媽混在一起,自然會碰到媽媽要做家事的時候,所以,媽媽就讓這個老是在媽媽身旁繞來繞去的小女孩稍微參與一下,比如說:曬衣服被單時,請她幫忙拿曬衣夾或衣架,洗米時,讓她洗個幾下,也順便讓她知道,飯是從米變來的,使用蔬菜脫水籃時,也讓她幫忙壓個兩下,最好笑的是,我還讓她幫忙挑菜,其實就是讓她把地瓜葉的葉子跟菜梗分開~晚上煮好再跟她說,這是她幫忙摘的菜喔!這樣可以騙她多吃兩口!這兩天,我在"騙"她幫忙"玩"擦地板,看看我的好日子可不可以早點來~~~

蕃茄作家事.jpg

蕃茄曬棉被.jpg


不可思議的語言進展:小妮子什麼都會說,教過的事情,很容易就記住,沒教的事,也都記了......
"我兩歲四個月,美眉一歲;我是豬,美眉是牛,把拔也是牛,馬麻是老虎""把拔去上班賺錢,給我買多多""蟲蟲咬我,不要抓,會破皮,痛痛流血""我要去公園玩,玩盪鞦韆,溜滑梯,玩沙子""我要跟公園BYE-BYE,下次再來跟你玩".......(有教的事)
"喔~我快要瘋掉了""這樣子很麻煩""弄壞了就沒辦法"(以上是沒教的事,媽媽也沒有希望她會)
在頂樓曬被單,看到被單被風吹起來的樣子就說"被被在盪鞦韆啊~"
看媽媽把菜泡在水裡,說"菜菜要泡澡喔?"
在公園聽到樹葉被風吹而發出的聲音,說"是誰在說話呀?"聽到小鳥叫,說"小鳥在叫,她叫給我聽耶!"
在7-11看到天花板上有櫻桃小丸子的DM因為冷氣而擺動,就自己唸"櫻桃丸子搖搖擺擺拍拍手"
(以上是媽媽覺得很驚喜的可愛童語,其實應該還有,但是沒有馬上記下來,就忘了)
其他看電視學的,跟她說要出門了,她就會說"要出發去救援了"或是自己自言自語"還有更多有趣的創意,等你一起去發現""成功了,we did it!"這應該是有看兒童節目的家長就知道的!

五月蕃茄.jpg

甜蜜蜜:因為碰到母親節,巧X智教小朋友說"我愛媽媽(ㄇㄚㄇㄚ˙)",小蕃茄一開始還會害羞不好意思說,幾經鼓勵,不但敢說"我愛媽媽(ㄇㄚㄇㄚ˙)"連"我愛爸爸""我愛妹妹"都會講了!而且,現在是三不五時就會來一句耶~有時明明才被媽媽唸完,還跑來抱大腿來個"我愛媽媽(ㄇㄚㄇㄚ˙)"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~
有時自己突然就會冒出"我最喜歡把拔/馬麻/美眉了"真不知是誰教的耶~
特別會想起把拔,跟媽媽在家吃東西時,也常常很認真地跟媽媽說"不要吃太多,要留給把拔吃才行,不可以搶把拔的",不然就是突然想起"這桌子是把拔幫我做的嗎?""對呀~""我要謝謝把拔~"甜膩膩的聲音,怪不得是前世的情人~(順帶一提,還沒滿11個月的小香瓜也是撒嬌高手)

囚犯姊妹.jpg



吃飯:吃三餐仍是媽媽覺得最頭痛的事,狀況好的時候,可以15分鐘內自己吃完;不好的時候,有時即使用餵的,花兩個小時才勉強吃完一餐,或是,弄到媽媽火大罵人,她淚眼汪汪,還是沒吃~跟吃的東西有關嗎?不,並沒有,這次吃光光的食物,下回不見得要吃,或是,一開始吃的時候明明還一邊吃一邊說"嗯~真好吃"但是兩口以後,就停住了~脾氣跟耐心都沒有很好的媽媽真的最常抓狂的原因就是吃飯~不過,經過兩個月的"淬煉",媽媽已經比較看開了,三餐有至少吃到兩餐就好了,反正還有喝ㄋㄟㄋㄟ,不想吃飯,吃麵包蛋糕三明治,也行,反正有熱量,而且還有喝ㄋㄟㄋㄟ,不愛吃菜吃肉,沒關係,反正愛喝湯,營養都在湯裡面啦!這樣可能不合乎營養標準,不過,媽媽已經盡力了,媽媽得讓自己壓力不那麼大才行~而且,看到蕃茄的人都說他有變圓,或是說蕃茄算有肉,不會瘦~上個月的體重13.6kg,這個月有14kg啦~

姊妹一起坐小椅子.jpg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